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王莉: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4)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一)新时代党领导的国家建设

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党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提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主张、政治理想,通过政党章程、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等来体现。《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不仅要管好自己,即党的建设,还要通过一定方式进入国家政权管理国家,进行国家建设。这就构成了执政党的两大任务:政党建设和国家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就是国家建设,“自身硬”就是要搞好党的建设。这与执政党的两大任务是契合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部分中,第五部分到第十二部分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展开论述,这些方面构成了新时代国家建设的布局。第十三部分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5+2”的总体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拓展为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也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回答好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奠定了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