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10月16日上午,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分享了水稻旱地种植的创新点:“实现了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当地口粮生产的难题。”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不仅是吃饭问题,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非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成为赋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有力证明了“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更需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只有坚持创新,才能创造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塑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科技创新的关键词,为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新征程上,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就一定能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