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五子联动”,下好首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五子联动”,下好首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几个星期前,家住北京通州台湖镇的梁先生来到台湖镇市场监管所,不但顺利领到了营业执照,市监所工作人员还把公章、财务章和发票也一并递到了他手中。梁先生说,他9月26日在网上提交的办照申请,当天申请就“过了”,第二天就接到取照通知,前后只用了一天时间,从头至尾没有花一分钱。“前些年我也办理过个体营业执照,记得当时要拿着厚厚的材料,本人要亲自到所里提交材料,刻公章和领发票还要再去公安和税务部门。”梁先生说,“现在好了,只上一个网站,提交一次材料,坐在家里就把执照办妥了,真是太方便了。”

1666249009162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办事人解读市场主体身份码

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玄洪波处长的电脑里,像梁先生这样的“获得感”有多强?数据表现得更加充分:今年1至9月,北京市新设市场主体20.3万户,同比增长6.65%。“这说明市场主体在稳步增长,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玄洪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五子联动”是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如何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从科创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推动“五子联动”成局成势,形成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优化营商新举措,准入服务再升级

9月1日,注册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的“中世粮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在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领取了北京市第一张使用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方式变更的营业执照。申请人刘先生简直不敢相信:“以往变更需要准备申请表、股东会决议、章程等文件,还要让股东、法定代表人在一系列文件上逐一签字后提交审查。现在使用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登记后,只需登录e窗通平台一网办理、智能填报、一键承诺,就完成了登记,又方便又快捷。”

“自9月1日在自贸试验区施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以来,本市通过确认制办理登记业务4000余件。”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玄洪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市分类施策,为各类不同需求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登记注册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门槛,为群众和企业省时间、减压力。

1666249009530

办事人从通州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办的营业执照

4月1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为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照多址”营业执照。目前,该公司营业执照上记录了丰台、海淀、怀柔等多个区县的营业地址。“和以前相比,‘一照多址’模式减少了企业提交的材料,而且可以一次办理多个经营场所的登记,大大降低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成本,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上。”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起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掩饰不住地高兴。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北京必胜客比萨饼有限公司的部分分支机构想要办理变更法定代表人和注销业务,由于涉及门店多、业务量大,若按照常规预约程序办理,耗时较长。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与企业负责人联系,耐心指导企业在“e窗通”系统进行信息填报,帮助企业准备材料。5月5日,在企业线下提交材料当日,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科在一天时间内就为肯德基、必胜客旗下的18家分支机构办结业务,并发放营业执照、注销通知书。为大型连锁企业线下集中统一办理登记业务提供了便捷途径。

玄洪波说,结合北京实际情况,本市对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进行全面迭代升级,更加注重从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制度创新和服务方式上做加法,在优化流程和降低成本上做减法。通过分类施策,为各类不同需求的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化、便利化的登记服务。

4个试点平台,重点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

今年4月,俞梦孙院士新型电子血压测量仪器及分析系统项目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服务指导下,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并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航天514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3至5年发展为年产值过亿的科技型企业。

这样的“好项目”正在获得更多“关照”。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把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作为助企惠企、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建设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4个试点平台,以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今年以来,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2021年以来,共计为90余家企业提供130余次服务,为企业提质增效,节约费用及增长利润共计约1800万元。

此外,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围绕高精尖主导产业的需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7个部门在经开区推动成立了“北京市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展示、标准研制、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计量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 的计量技术难题。

中心成立以来,以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邀请30余名行业内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产业计量技术创新服务。为北京奔驰公司节能减碳计量管控体系建设提供计量服务,加速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指导奔驰公司获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三地区域协作,助推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

为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三地打造了“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累计发布发布75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围绕市场监管执法职能,北京与天津市、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探索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加强执法协作。构建起京津冀“1+N”执法协作体系,建立京津冀执法协作线索移送和案件协查机制,向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移送违法线索,形成执法办案协同联动合力。

今年9月15日,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框架商事制度和监管执法两个子协议。在商事制度方面,致力于共同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政策流程协同一致,全面清理对企业跨区域经营、迁移设置的不合理条件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在监管执法方面,着力推动监管执法领域系统、数据、信息互通,完善线索移送机制、执法协助机制、执法联动机制,共同推动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事前风险防范,“保驾护航”消费环境

钱没花完,商家跑路,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卡里的资金是不是安全,最让人担心。今年6月1日,《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规范经营者发行与兑付单用途预付卡行为,配套7类合同示范文本。为了让消费者用卡更安全,《条例》构建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制度。

事前“失信禁入”,经营者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不得发行预付卡或者为消费者办理续卡;事中“风险预警”,建立资金存管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设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信息平台,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风险情况,确定备案和资金存管标准,实现行业风险预警;事后“失信惩戒”,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失信数据,并向社会公布,有关部门依法采取相关信用管理措施。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23家存管银行与平台实现了对接,纳入存管的企业超过1100家,实时资金存管额高峰时超过70亿元。

北京木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女士表示:“以前我们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约定俗成,有时会因消费内容有歧义而产生消费纠纷,现在好了,我们使用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不仅为我们商家提供了便利,也增强了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

马上就访: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准入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动首都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念东说,北京市场监管系统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好未来首都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认真抓好首都市场监管领域“强党建、稳秩序、促发展、保安全”各项工作,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规范首都市场竞争秩序,确保“三品一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首都市场监管新的篇章。

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玄洪波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准入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依托“e窗通”平台,在全类别市场主体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天办结”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促进市场活力迸发,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