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延安精神 奋力推动首都北京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发扬延安精神 奋力推动首都北京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延安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在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不断得到赓续和发展。始终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一、发扬延安精神就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在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在陕甘宁边区艰苦奋斗十三年,所形成的革命意志和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高度升华,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党领导下的解放区人民精神风貌和崇高理想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基本内涵概括起来: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四个方面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内涵,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强调了党必须始终坚守的道路旗帜和方向、必须坚持追求真理和实事求是、必须坚持践行初心和人民至上、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英勇斗争精神。延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具体历史阶段的具体体现。发扬延安精神就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二、发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凝聚起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百余年来中华民族无数爱国志士流血牺牲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这一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在全社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强大精神支柱。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形成,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优秀文化传统,需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内涵的党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优良革命传统,并将其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力量源泉。延安精神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发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发扬延安精神努力推动首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新时代要求,是党和人民赋予北京的历史责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需要首都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弘扬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党的光荣传统,以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磅礴力量,奋力推进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是要强化政治自觉。这是延安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北京作为首都,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发扬延安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决贯彻“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和号召,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坚定不移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断推进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延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实现现代化,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发扬延安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持续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上下功夫,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基层治理改革成果,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环境、交通等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实干兴邦。这是延安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实践要求。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现代化,是首都功能发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让人民生活幸福的现代化。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现代化,标准就是首善。就是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首都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发扬延安精神,要求我们在面对改革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时,面对风险挑战和困难时,必须时刻做好准备,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铁肩,义无反顾地把这份责任担起来、扛起来,始终拥有坚定顽强、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在直面发展困难和挫折时,敢于迎难而上、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决不退缩、决不屈服,永葆革命精神的浩然正气。要求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始终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书写在新征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推动首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