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海青: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2)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成就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二件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在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新时代,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过程是强起来的历史阶段。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新活力。三是我们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四是我们在新时代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第三件大事,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经过艰苦努力,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2022年10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七成。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所以,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的意义十分重大,是载入史册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总结。

第一个方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第二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第三个方面,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第四个方面,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

第五个方面,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第六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