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海青: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4)

二、党的二十大报告透彻阐发指导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指导思想讲了三个层次,一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是必须要中国化时代化。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然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还是继承了以往提法,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但是也有所创新。创新体现在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这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第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也就是说,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比如,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被人民高度认同?就是因为它来自人民、来自生活实践。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被人民喜爱、认同、拥有。

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能够把握历史规律,当然能够自信;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当然能够自信。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探索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当然能够自信。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理论不能局限于逻辑和思维,而是要解决问题。我们要聚焦实践,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办法。

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第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当然需要胸怀天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