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海青: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3)

第七个方面,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第八个方面,政治建设。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等。

第九个方面,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第十个方面,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十一个方面,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第十二个方面,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十三个方面,我们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第十四个方面,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

第十五个方面,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第十六个方面,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这部分尤为重要。

2022年10月1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这个反腐力度很大,必将载入史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1945年7月,在延安窑洞里,黄炎培与毛泽东同志进行了一次著名的对话。谈到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毛泽东同志等中国共产党人对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深入思考和回答。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对于我们党来说,人民监督固然重要,但自我革命也同样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成就非常巨大,已经逐渐平视西方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讲:“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