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海青: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6)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新提法,是未来的安排。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的风险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注意,党的二十大报告没有讲战略机遇期,而是讲的战略机遇。我认为,这样提是慎重考虑过的,是对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

当前,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黑天鹅”事件指不可预测的小概率高风险事件。我们知道,天鹅一般都是白的,黑的很少,所以是小概率不可预测的。“灰犀牛”事件指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要坚持五大原则。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领航、定纲指向。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才会拥护我们党,才会和我们党一起应对危机,攻艰克难。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我们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毛泽东同志有诗云:“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这里的“魔怪”指内外敌人。

做好这五个坚持,我们可以有效应对风险,化解挑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