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汤铎铎: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

QQ截图204_301x221

汤铎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一、中国经济体系拥有强大的韧性

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位居全球第一。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经济持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2020年中国GDP增长2.3%,成为疫情下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增长8.1%,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名列前茅。即使在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复苏受挫的同时,中国经济依然亮点纷呈。在去年30%高增速的基础上,中国对外贸易今年也取得了可观增长。按美元计价,今年1-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19万亿美元,增长9.5%,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4亿美元,增长20.2%。这充分表明,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在富有韧性的经济体系支撑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一方面,使我国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和企业预期转弱;另一方面,使政策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亟需提出新的思路和举措。外部冲击是各种矛盾和问题长期累积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长期性,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外部冲击导致不确定性上升,经济韧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经济韧性既体现为经济体承受冲击和从冲击中恢复的能力,也体现为经济体适应变化和不断变革的能力。我国经济体量大、潜力足、韧性强,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尤其重要的是,面对外部冲击,我国不但在政策实践上能够灵活应对,而且能够积极推动战略和理论层面的升级和完善。

在这样一个局面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这里,“扩大内需”为何被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提出来?因为内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根本支撑,在百年变局世界进入新动荡期大背景下,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有利于把我国庞大的市场优势、内需潜力充分地释放出来,防范化解内外部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具体来讲,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全面促进消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之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注意,在这里就提出了“着力扩大内需”,然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这就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间,我们对当前的经济局面所作的针对性回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