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汤铎铎: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2)

——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

二、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

下面,我们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些具体内容看,首先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第一个方面,其一,我们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其二,我们并没有去输出中国模式,并没有强调中国的就是唯一和正确的,所以在后面讲到和平发展的时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

第二个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注意这个判断很重要,因为战略机遇加了一个风险挑战,变成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是并存的,这时候,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所以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底线思维。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有这样五方面的总结,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第一是我们人口规模巨大,“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总数不超过10亿。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书面演讲中这样指出。

第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另外一个中国式现代化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然后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另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就是绿色发展,我们绿色发展的标准更高了。最后一个,我们还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之后就是实施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什么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因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并不容易,我们肯定要通过斗争,通过艰苦的努力才可以实现。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叫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总体来说,我认为关于共同富裕有两个方面比较重要,第一点就是共同富裕不会自动实现,需要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坚决的政策执行。第二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