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凯龙: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容 增强党性修养

QQ截图20221220143016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下面,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增强党性修养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一、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

(一)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论断以及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比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等。把这些理论成果写入到党章中去,有利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党对这些理论成果的学习、遵循、坚持和发展。

(二)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党章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关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原则、方略、政策以及重大观点写入党章,比如中国式现代化等,有利于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比如报告第十五部分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报告第八部分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此外,“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也是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对组织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新成果,我们也要将其写入党章。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工作要着重“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比如在反腐败斗争方面,我们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我们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干部问题方面,我们要“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守正创新方面,我们要“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

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深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