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凯龙: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容 增强党性修养(5)

15.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内容。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我们要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必须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要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也就需要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与时俱进,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命力。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什么我们党要自我革命、能自我革命且葆有生命力?一是我们坚持真理,真理也要发展,发展真理、修正错误需要自我革命;二是我们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纠正不良作风习气、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自我革命;三是我们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的反腐败需要自我革命;四是我们坚持推进制度创新,制度的与时俱进需要突破其局限性,也就需要自我革命。

16.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容,指出:“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7.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文字上的修改和修饰

除了上述重要内容的修改,党的二十大党章还根据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党的建设情况以及党的建设要求的变化,做出了相应的文字上的修改或修饰。

第一,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党章指出,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第二,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党章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关于党员义务,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

第四,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医院”的表述,并提出:基层党组织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要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

第五,关于党的干部,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

第六,关于党的纪律,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责令检查、诫勉”两项处罚措施。

第七,关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容。

第八,关于党组,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在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领导机关中,可以建立党委”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