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凯龙: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容 增强党性修养(2)

二、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

(一)党的二十大党章总纲部分修改的三个主要方面

党的二十大党章总纲部分的修改,主要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乃至新时代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成果写入党章之中,成为全党的重要指引与根本遵循,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纲部分的修改内容有三个主要方面。

第一,“十个坚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必须珍惜、吸收、借鉴这一系列宝贵经验。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就增加了关于“十个坚持”的内容:“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申了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此,党的二十大党章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后增加了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指出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第三,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中,党的二十大党章在过去五项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新内容。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包括推进各级党组织就中央决定进行快速动员与落实,从而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对干部、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党员等工作。组织工作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也关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系统总结了党的组织工作的经验教训与优势,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也是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理论实践创新成果。所以,将这一成果写入党章,成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之一。

党的二十大党章指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党必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

在上述三个主要方面的修改内容之外,我们还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治国理政、治党、治军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写入党的二十大党章之中。

1.“两个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个结合”作出了比较系统的论述。

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报告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做到“两个结合”。因此,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两个结合”的内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的内容,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段内容。党的二十大党章要求,全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的二十大党章指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