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凯龙: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与主要内容 增强党性修养(3)

4.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观点和论断,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实现的现代化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并且我们的优势更加明显,主要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5.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段话包含两个重要观点:一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三个基本内容,包括: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二十大党章在这里重申了这一概念,我们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既有竞争,也有宏观调控和共同富裕的内容。二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由此可见,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反对两极分化,也不能搞平均主义。

6.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的内容,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调整发展方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都知道,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出口、消费。在投资方面,我们过去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在出口方面,我们通过大量的外贸出口推动中国经济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在消费方面,在2021年全国GDP达到114.37万亿元的基础上,我国老百姓在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消费水平也相应提高。但是,过去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是投资、出口,而不是消费。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扩大消费,逐渐缩小消费与投资、出口的差距,形成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7.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特别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现在,全世界正处在创新的时代,任何国家、企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哪个国家、哪个地方、哪个企业的发展比较快,一定是有比较强的人才吸引力,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甚至可以说,人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只有成为人才大国,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高达900多万,这是支撑我们发展成为人才大国的根本条件。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党章增加了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内容,指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新增加的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成为了连接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与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创新的中间环节,必须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