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深刻展示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奋进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始终牢记这一伟大号召,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是百年大党的制胜法宝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和带领人民卓有成效地进行伟大斗争。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28年,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源头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增写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这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新征程上,将斗争精神发扬到底,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伟大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主题鲜明、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的理论体系,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关于斗争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关于为什么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关于怎么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认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精神动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敢于善于斗争,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定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新征程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不具备过硬的斗争本领、不掌握斗争的方式方法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我们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面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斗争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的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为烈火真金,不断积累斗争经验,提高自身战斗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过错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强国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