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际话语权,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增强国际话语权,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传播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时期。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和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国际传播是具有高度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的领域,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积极作为,努力争夺国际话语权,把国家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有效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有目共睹。新时代的10年,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建设仍然相对落后,中国国家形象时常遭遇歪曲抹黑挨骂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同时又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新挑战。国际传播能力强不强,国际传播体系覆盖是否全面,传播是否快捷,技术是否先进,关系到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社会响亮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否向国际社会清晰传达自己的主张,能否让国际社会准确理解自己的立场。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华文明传播,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必须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基础,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内容丰富、覆盖广泛、影响深远的国际传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媒体、提高国际议程设置能力、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等方面推动新形势下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通过不断丰富话语表现形式、创新话语表达、增强话语感召、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快构建和不断完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让更多的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进步。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突出强调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在国际传播、国际形象塑造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提供了新遵循和新指导。从全球维度来讲,中华文明发展到今天,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华文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将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国故事与中国声音的内在根脉支撑,也为国际形象塑造提供了价值坐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加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就是建立在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自信自强上,从中华文明的角度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在推动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模式理解的基础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我国已经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但是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集中的阐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各个领域的重点要求和战略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国际传播实践工作中,如何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理论研究、话语阐释和叙事传播,是提升全党全社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突破西方话语霸权、构建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的解释力包容力影响力的新时代重大战略任务。要从人类发展观和大历史观的视角分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异同,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内在规律,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以此来展现中国思想,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担当。积极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理念的运用,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等,重新定义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这对国际传播尤为重要。 

新时代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但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总体态势仍然没有改变。只有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起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有效统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集合效应,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才能有力地把握国际舆论话语权,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