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樊建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2)

(四)六个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答了如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那就是“六个坚持”。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要的理论创新之一。

第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因此,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

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因此,我们没有现成的教科书、现成的答案,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必须要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勇气。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因此,我们不能无病呻吟,所有理论创新都应该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

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第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因此,我们要坚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五)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定义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性质、特征、内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来源。新中国成立以后,从“一化三改”“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从偏重生产力、物质、生产工具、科学技术层面的现代化到“五位一体”的全面现代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些本质要求,包括了党的领导、旗帜道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际外交等多方面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中,我们可以从后四个特征看出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的方面。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