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樊建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3)

二、如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的学习,我们具体要如何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把握”“九个深刻认识”“七个聚焦”?那就是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

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求是》杂志署名文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丰富、领域广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很多重要论断都有系统、深入的阐述。

党的二十大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因此,我们也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习。

比如,党的二十大同意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写入党章。其中,关于新发展阶段,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从经济文化落后跨越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极不平衡、极其低下,这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从理论上自觉认识到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各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可以说,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第三个阶段,其意义非常重大:一是我们仍要牢牢把握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二是新发展阶段是和前面的阶段大不一样的接近质的飞跃的阶段,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这一新的历史方位。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