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樊建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4)

再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只强调了“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而没有进一步阐述,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以来就多次讲到这个问题,包括: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在202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大的理论勇气提出的这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我们在新征程上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再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8次“共同富裕”,而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以来就多次谈论共同富裕的问题:一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二是在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强调,“要抓紧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提出科学可行、符合国情的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估办法”“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三是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此外,我们的学习还要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统一。从“六个坚持”的具体内容中,我们可以深深体会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正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继承与发展。理论创新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入学习,我们既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者同等重要。

总而言之,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不能只言片语、就事论事,要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出发,联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学,联系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学,联系新征程的艰巨性、复杂性与重大战略部署学,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到入脑入心、化为行动,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