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应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4)

二、在“六个坚持”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鲜明提出了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对于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具有重大意义,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毫无疑问,党的理论同样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才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才能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并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坚持自信自立

坚持自信自立,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基本立足点。中华民族探索伟大复兴的道路没有教科书,也不可能从外国得到现成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三)坚持守正创新

坚持守正创新,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原则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同时,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四)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主要着力点。马克思曾提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理论的根本任务,就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回答问题、解决问题中,形成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从而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

(五)坚持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思想方法。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系统地形成工作新布局和新方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