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应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七个思维”的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的思想方法,反对机械的、教条的、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六)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格局。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从“两为两谋”到“四为四谋”,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从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到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从而始终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些复杂变化,都要求我们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继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保持胸怀天下的气魄和格局,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六个坚持”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立场、理论品格、精神气质和思想方法,阐明了推进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胸怀格局,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秉持这“六个坚持”,从而推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原创性贡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三方面主要内容分别从理论层面、方略层面、实践层面总结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观点和基本原则、主要经验和基本要求、行动纲领和实践成就,从而实现了理论观点、基本方略、实践成果的三层次理论建构,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