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应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7)

在政治建设上,党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全面依法治国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十三个方面成就”,按照党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各领域层层展开,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总结了党中央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理念经验和成果。“十三个方面成就”与“十四个坚持”的内容基本对应。“十四个坚持”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十三个方面成就”对应展示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成就;“十四个坚持”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十三个方面成就”对应展示了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成就;“十四个坚持”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三个方面成就”对应展示了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成就,等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贯穿于“十三个方面成就”之中,构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略与成果相呼应的逻辑整体。

总之,“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相互贯通、相互呼应,全面涵盖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以及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全面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基本方略、基本方法、基本经验等核心要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十六个方面成就”

“十六个方面成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概括了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的“十三个方面成就”的进一步补充和扩展。

第一,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第二,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

第三,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第四,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五,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六,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