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支撑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支撑

【中图分类号】G120 【文献标识码】A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强,是一个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中心任务出发,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部署和擘画,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其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深邃的文化内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种文化,既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内容,又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三种文化融合发展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任务。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文化自信自强之“魂”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成果为根本指导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其中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自强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点,不仅已经在理论上被证明是正确的,而且在实践上也被证明是正确的。”正是由于我们党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使得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支撑,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意义重大。增进文化自信,应建立在高度文化自觉的基础之上,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也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意义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马克思主义深植于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之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弘扬革命文化,夯实文化自信自强之“基”

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在经历无数艰难曲折后仍然保持青春活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根本性的因素就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以贯之地注重党的思想文化建设,在长期奋斗中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彰显了革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武器,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基础和精神动力。

革命文化既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和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动力,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性升华。例如,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方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另一方面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忠诚担当精神和浩然正气,可谓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思想文化形态。革命文化之所以具有这样的鲜明特征,归根到底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本质和先进品格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特殊的历史使命和成长经历,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既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宏伟目标而一往无前,又具有厚重的民族精神,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牢文化自信自强之“根”

无论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是弘扬革命文化,都离不开一个文化之“根”,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悠久、思想深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为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又是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展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自觉和科学方法。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机贯通起来,不断释放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凝心聚力、提神扬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创造性转化,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积极文化元素转化为提升治国理政效能、推进中国社会发展、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文化力量;创新性发展,即激活其生命力,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在坚持不懈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多思想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中,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注入了深厚文化底蕴,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代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的有机融合,是历史性、全方位的,并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的多个方面。例如,从中国道路选择的维度来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持续探索的伟大成果,又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从深化改革开放的维度来看,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从提升治国理政效能的维度来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启示。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度来看,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作者均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注: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BZZJ0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③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

④《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

⑤《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