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胜机理演变看作战指导之“变”

从制胜机理演变看作战指导之“变”

引言

当前,战争形态正演进为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战争制胜机理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积极研析信息化战争制胜所蕴含的信息主导、整体联动、精确释能、体系破击等新机理,准确揭示其内在规律,对于创新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作战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制胜主导因素由能量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作战指导从注重兵力火力主战转变为注重“信息+火力”主战

人类战争经历了从兵力主导、火力主导到信息主导的漫长过程。农业时代的战争,主要依靠人力搏击制胜,作战表现形式主要是攻城略地的“体力战”,兵力主导是战争制胜的根本。在作战指导上,以兵力规模换取作战效能的提高,主张多多益善、以多击少。工业时代的战争,火力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战争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摧毁敌战争物质基础、歼灭敌有生力量的“火力战”,火力主导是战争制胜的根本。战争制胜机理是以物释能、规模制胜。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集中优势兵力火力歼敌。

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成为作战体系的“血液”和“神经”,渗透到侦察情报、指挥控制、联合打击、综合保障等各个环节,作战的表现形式主要是“信息火力战”,信息主导是战争制胜的根本。此阶段,信息聚能、信息赋能是重要的制胜机理,信息火力的融合,改变了单纯拼规模、拼火力的传统作战方法,大大提高了火力打击的速度和精度。谁获取、处理、传输、利用和控制信息的能力强,谁的信息与火力的融合度高,谁就能在战争中获胜。信息主导的结果是火力的精确聚焦与快速释放。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夺取信息优势、通过信息攻击和火力打击瘫敌控敌,以信息主导、“信息+火力”主战的体系对抗优势换取作战胜势。2018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联军出动1架EA-6B电子战飞机对叙利亚防空导弹系统实施“欺骗性+压制性”干扰,配合发射了105枚导弹,以信息火力战的方式袭击并摧毁了大马士革许多重要目标。

制胜形式由力量协同向整体联动转变,作战指导从追求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为追求多域联合作战

战争历来注重整体威力制胜。机械化联合作战,由于受信息技术水平的制约,各力量之间不能实现战场信息高度共享、战场态势共同感知,陆、海、空等诸军兵种的作战功能难以突破空间因素制约,在作战上彼此联合度还不高,虽有联合作战形式,但强调两个以上军种力量在不同作战空间相互配合、密切协同,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协调一致地打击敌人。制胜形式主要表现为力量协同,作战效能主要依靠各作战力量能量的极限释放和效果的物理叠加,追求的是“线性聚力”。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实施诸军兵种二维或三维空间力量上的联合作战,通过战前周密计划和战中临机协同,使各军兵种、各作战平台得到有力的协同配合从而形成整体威力。

信息化联合作战,战场由陆海空向天网电拓展,作战域由物理域向信息域、认知域延伸,作战空间全域多维,虚与实依存、融合,诸军兵种的行动范围已突破固有空间限制,作战活动已不再是诸军兵种在自身活动空间通过与其他军兵种的外部协调联合来实现,而是演变为打破军兵种界限、聚合各域的优势来实现,整体联动成为制胜的基本形式。各作战力量已从简单的“联合”走向深度的“融合”,并形成“空间上分散部署,时间上协调一致,能量释放上多域一体”的作战体系,使作战行动由过去的松散配合、作战效果线性叠加,变为今天的整体联动、作战效能指数放大,最终达成一种对敌的非对称优势。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突显多域联合作战,强调以跨领域优势互补,谋求整体作战优势。主要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支撑,统筹运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空间作战力量,达成空地一体、海空一体、多种力量一体,网络战、电子战等与兵力、火力行动高度融合,并依托体系快速精确机动聚力,对敌作战体系重要目标实施聚能打击,将多域联合形成的信息优势、速度优势和火力优势,转化为制敌的行动优势,并迅速达成作战目的。

制胜方法由粗放释能向精确释能转变,作战指导从谋求大规模杀伤消耗对手实力转变为谋求精确控制战局

机械化战争时期,由于信息获取能力不足,指挥控制手段有限,使战争中存在许多“迷雾”,加之武器打击精度不高,导致能量释放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通常以地毯式轰炸、饱和式攻击增加杀伤概率,以兵力火力的规模换取作战效能的提升,制胜方法属粗放释能,遵循的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通过大规模杀伤消耗对手实力,以军事胜利换取战略目标的实现。

信息化战争时期,战争“迷雾”仍然存在,但由于信息技术融入作战体系,各作战系统借助信息实现实时快速响应,大大提高了探测精度、定位精度、打击精度,使战争“迷雾”尽可能降到最低。特别是网络信息体系的发展运用,使精确筹划、精选目标、精用力量、精打要害、精准评估、精控行动、精细保障成为可能。作战中,通常以斩首式、点穴式、外科手术式等远程精确打击方式直击敌要害,制胜方法主要是精确释能,遵循的是系统论、控制论的原理。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精兵精打、速决作战,以最小代价、最快速度和最低风险达成作战目的。一次小规模的精确作战行动就可能会达到以往大规模战争的作战效能。现代战争中,精确作战不仅是一种军事手段的运用,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因为人的生命财产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在这种作战方式下可以得到尽可能多的保护,而不是无限制地使用暴力,致使精确控制战局成为重要的作战指导。

制胜途径由歼敌夺地向体系破击转变,作战指导从强调歼灭战转变为强调体系破击战

机械化战争时期,战争制胜的途径主要靠歼敌夺地,作战的直接目的是将敌人消灭,往往通过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夺取或占领敌方领土,迫使敌人从意志上屈服。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歼灭战思想。一战时期的凡尔登战役,德法双方军队共投入兵力近200万人,伤亡人数达70多万,成为可怕的“绞肉机”。

信息化战争时期,歼灭敌有生力量对战争制胜仍有重要价值,人员伤亡数字仍然是战争效益和战争承受力的重要变量。本世纪的几场局部战争,美军追求所谓的“零伤亡”,也说明伤亡数字在战争中的敏感性,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重要性。但信息的联通与融合,以及武器装备的更新、作战方法的改进,使对抗双方表现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战术目的、战役目的甚至是战略目的的重合度越来越高,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不再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战争制胜的途径通常靠体系破击,作战的直接目的是慑敌控敌。具有体系优势的一方,主要通过精确打击支撑敌战争体系和作战体系运行的要害节点和关键系统,瘫体攻心夺志即意味着作战的胜利。因此,在作战指导上,更多地强调体系破击战思想,以信息为主导、以体系为支撑,精打敌“阿喀琉斯之踵”,通过体系的坍塌效应,达成瓦解体系、攻心夺志的目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实施了78天的空袭作战,南联盟军队伤亡并不多,但由于作战体系中的指挥信息系统、交通枢纽、能源基地、电力设施等高价值目标遭到重点打击,南联盟的战争潜力被大大削弱,军民的战争意志逐渐被摧毁,导致战争失利。信息化战争目的的有限性,使得交战双方通常直接瞄准对方的体系弱点实施精确破击,使小打、巧打的体系对抗作战更加流行,人员伤亡很小,但同样能达成作战目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