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中图分类号] B016.9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1-0004-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并把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判断,也是应对现实斗争的战略要求。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屏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文化自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作出了高度概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意识形态是系统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没有思想理论上的强大根基和指导地位,就没有相应的国家制度,因此,意识形态是立国之本。毛泽东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社会革命并不是经济运动自发的产物。历史不可能从封建社会自发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更不可能从资本主义社会自发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必须通过社会动员和思想发动实现社会革命。意识形态在这个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中国革命的胜利是这一规律的现实写照。

没有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毛泽东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与西方几百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完全不同,打破了西方叙事是唯一正确、西方道路是唯一选择的神话。这是西方所不愿承认的,必然从各个方面进行遏制,其中意识形态是交锋最激烈的战场。西方企图通过瓦解中国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中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这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为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能有任何的含糊和动摇。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创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本质。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是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的斗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西方把自身的现代化道路当作人类社会唯一正确的现代化道路,不但在意识形态层面向全世界宣扬西方式现代化,而且运用威逼利诱甚至军事入侵的手段强迫其他国家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导致了众多国家的发展停滞甚至倒退。事实证明:效仿西方的制度永远不会超越西方,只能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成为西方的附庸。这既是历史逻辑,也是现实逻辑。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是包容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主张各国人民有选择发展方式的权利。准确把握两种意识形态的根本区别。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是资本至上、个人利益至上,把弱肉强食奉为信条,维护西方的霸权地位,以唯心主义解释世界。我国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人民至上、国家和集体利益至上,强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实事求是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中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追求。西方则倡导所谓“普世价值”,坚持“强权即是真理”的原则。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世界的发展方式都是多样的,没有定于一尊的样板。决不能把所谓实力作为评判标准,搞一家独大、赢者通吃,剥夺别国的发展权。这不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注定不能长久。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有坚持真理的底气,要敢于同一切阻碍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意识形态领域是当前两种制度斗争的重要战场。促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后发国家都在寻求适合的发展方式,西方对发展权的垄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西方不甘衰落,不仅加强对中国的贸易、科技、舆论、外交等领域全方位打压,还强化了对中国的军事威慑。中国与西方敌对势力之间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和尖锐性,其中舆论方面的交锋最为激烈。由于近代以来传统媒体发端于西方,在传统传播生态下西方通过建立垄断性媒体,制定新闻传播规则,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操控力。《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媒体完全把持了话语权,似乎它们就代表权威、代表真相。所谓新闻自由、新闻真实性、新闻专业性的评判机制完全掌握在西方手中。规则是西方制定的,必须按西方的政治正确判定谁自由谁不自由,哪个是真相哪个不是真相。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西方的话语霸权,使传播生态出现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具有多元性,一面之词、一家之言不可能一手遮天,西方对舆论的操控不再能够随心所欲,这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变量。当然,还有东西方实力对比已发生转化,现代经济、现代科技、现代治理已不再是西方一家独大。这些都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将全方位、多角度展开。

夯实意识形态安全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由于“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被弱化,导致“意识形态多元化”“非意识形态化”“去意识形态化”等错误思想滋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这个阶段的问题,“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不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严重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等”。这是意识形态弱化造成的严重危害,这种情况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才得到根本扭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取得了重大的成效,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也充分说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建设还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

坚决同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夯实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基础。坚决纠正忽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束之高阁的倾向,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意识形态引领、开展同错误思潮的斗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运用这个科学的方法,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是认清形势作出正确判断的思想理论武器。中国与西方之间的分歧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的不同。西方敌对势力阻挠中国人民走自己选择而且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道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能通过坚决的斗争去打破西方的遏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掷地有声地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从道路、制度、价值观的根本上看问题,舆论引导必然失去方向;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回答问题,舆论引导就没有力量、讲不清道理。比如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发展是融入西方体系的结果,而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因在事物的发展中起主要作用,外因起次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革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人民的创造性才是中国进步的根本因素。向西方开放的国家并没有都取得中国这样的成功,这就充分说明中国的进步是内因在起决定性作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中国实际作出的,媒体能不能从这个高度认识和把握至关重要。这关系着意识形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这个方面还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全面清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论调,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长期以来,西方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权,把西方道路塑造成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道路,把持了对社会发展相关议题的全部解释权,甚至认为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最后一个完美制度。这既不符合事实,也完全违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更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类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不可能停滞不前,也不可能用一种模式解决所有问题。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这是科学的认识论。把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是认识上的僵化、实践中的误区。除了靠殖民起家和掠夺扩张完成资本积累、垄断世界优质资源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其他国家都无法按照西方方式实现现代化,这就形成了世界强者越强、贫者越贫的二元格局。西方理论就是为了维持和维护这种二元格局服务的。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这种僵化的认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这与西方实现现代化的方式根本不同。中国的现代化实践取得了伟大的成功,但在意识形态领域,仍没有完全解决对现代化的认知问题。有观点认为,即使经济、军事、科技都实现了现代化,但只要政治制度没有实现西方化就不可能完成现代化。这种论调有一定市场。这种食洋不化的论调之所以出现,是因为长期在社会科学领域用西方话语体系解释中国的现代化。西方的现代化理论不能解释中国发展的重大实际问题,根本原因在于西方这套论述是近代形成的。西方的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了几百年,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能解释近代西方发展的理论和学说,但由于其坚持资本主义私有制、鼓吹极端的个人主义,缺少创新突破,阻碍了先进技术的普及应用,束缚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系统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否定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正当性,否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把是否以英美为师实现现代化作为评价中国历史的标准,进而全面否定中国近现代的一切历史进程。按照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中国不需要革命,不需要社会主义,不需要党的领导,只要按西方的制度和道路走,依附于西方,就能实现现代化。如果这种历史观在中国社会流行,就会消解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知,动摇人们的理想和信念。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进行系统性地揭露和批判,肃清其不良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纠正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的歪曲。在党史教育中,要特别讲透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在新中国史教育中,要重点讲清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对全盘否定前三十年的谬论进行坚决地批判;没有前三十年奠定的基础和条件,就不可能有后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改革开放史教育中,要讲清中国不是依赖西方、靠西方的恩赐、靠与西方接轨才取得如今的发展成就,而是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拼搏、砥砺奋进,独立自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中,要讲清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已成为现实并不是空想;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优势。通过以上各方面的宣传教育,正本清源、坚定信念,使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规律有正确的认识。

重拳打击虚假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在意识形态领域,同虚假信息作斗争始终是重要战线。互联网的传播生态虽然对西方媒体一家独大、一手遮天的格局造成冲击,但也出现虚假信息大肆传播的现象,导致人们对很多重大国际国内热点事件真假难辨、是非难断,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对虚假信息应一律严打,绝不手软。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出发,要对两种情况下的虚假信息进行更为坚决的清除和打击。一类是凡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时,西方敌对势力制造、散布的虚假信息在国内舆论场大肆传播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必须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识别力,坚决予以揭露和打击。一类是由舆论场长期形成的西方优越论倾向造成的信息误区。西方敌对势力在中国舆论场通过渗透,不断渲染西方全方位先进、优势地位不可撼动而中国全方位落后、永远不可能超越的舆论氛围。这个神话是靠虚假信息塑造的。所谓的人权高于主权、为捍卫自由可以随意侵犯他国主权等主张被披上“捍卫民主”的外衣;两极分化、贫富固化的顽疾被掩饰为“平等竞争”;社会撕裂、族群对立的状况被美化为“信仰自由”等。这种虚假宣传造成一些人对西方盲目崇拜,完全丧失自信。对这种系统美化西方、贬低中国进步的舆论要进行有理有力的揭露和批驳,从而增强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和奋斗意志。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斗争与建设并重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立国根基,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斗争和建设并重。

增强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西方敌对势力不甘于退出历史舞台,一定会利用其实力地位,运用各种手段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在这些手段中,最频繁使用的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持续地渗透。对此,要有清醒的判断和认识,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以弱胜强的斗争史。越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越要通过斗争赢得主动。要通过斗争实现攻守易位,通过斗争捍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通过斗争战胜阻碍中国发展进步的敌对势力,通过斗争击败企图颠覆中国社会制度的一切图谋。当前要特别指出,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坚决反对以妥协退让求安宁的言论,克服畏战怯战的心理,坚决批判把敢于斗争的人贬损为“战狼”、把进行意识形态斗争歪曲为激化矛盾的谬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要敢于亮剑、针锋相对、寸土不让。意识形态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对势力就会去占领。对那些给提倡斗争精神和革命精神的人扣上偏激帽子、污名化斗争精神和革命精神的舆论要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安全靠消极防御是难以为继的,必须主动出击。斗争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基本方式。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补短板堵漏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全党全社会要增强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信仰和共同理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新的舆论引导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普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要重点补短板、堵漏洞。当前,要大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放到首位,造就能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意识形态斗争的宏大队伍。要采取各种措施构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给错误思潮和主张提供传播的渠道和空间。要特别加强互联网传播渠道的管理,下大力气排查漏洞,对外部势力操控、散布虚假信息和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舆情保持高度警觉,使舆论阵地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既是党的理论探索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意识形态领域,坚决纠正“言必称希腊”的现象。对一切违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言行,要敢于揭露,坚决抵制。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决不能食洋不化、守旧僵化。要打破西方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霸权地位,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事实证明,我们党能够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梅宁华,北京市记协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