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成效显著,专家:三地分工将更加合理

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成效显著,专家:三地分工将更加合理

新京报讯(记者徐美慧)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来,三地取得诸多成效。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

2022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10.0万亿元,按现价计算,是2013年的1.8倍;其中,北京、河北跨越4万亿元量级,均为4.2万亿元,分别是2013年的2.0倍和1.7倍;天津1.6万亿元,是2013年的1.6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来,成效显著。他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三地各领域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他分享,协同发展首先从要素层面让人流、物流、资金流顺畅,才能使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得到提升。

其次,从产业的角度看,京津冀要实现全产业链的布局,让各个地方的产业合作起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形成产业集群,对外提高整个京津冀产业的竞争力。

最后,从人才的角度来看,叶堂林认为,伴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将助力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共同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京津冀三地分工更加合理,每座城市、每个区域都将有更适合自身发展且明确的分工,最终实现协同发展。”叶堂林说。

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第十个年头,新任务新征程摆在面前。

叶堂林表示,“期待未来京津冀地区参与各方实现‘和而不同’,每个城市的特点都不一样,但在一起能把优点更好体现出来。通过协同让各地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整个区域竞争力的提升。”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深化实施的新阶段,北京将着眼新征程新任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津冀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新的丰硕成果,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