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在新的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春节前夕,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职,“两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作为首都,在新的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新时代十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航程。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有力有效抗击新冠疫情,首都北京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强信心、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保健康、防风险工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从重点看,我们要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扩大内需,积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