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北京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王志刚到会听取意见

昨天(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到会听取意见。

陈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数据和实例深刻诠释了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当前,东升西降正在加速演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东强西弱还处于发展演进阶段,要继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实,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监督机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继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京力量,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夏林茂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士气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能量。更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北京辐射带动作用,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更大力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功夫。更大力度促进共同富裕,加大对农村薄弱地区和中低收入群体政策支持力度,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张建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冷静清醒,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任务稳妥务实,我完全赞同。报告高度评价了北京冬奥会所取得的成绩。回顾冬奥筹办举办的七年,深刻体会到实现成功办奥,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益于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得益于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得益于坚持办赛与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的届首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京新实践。

庞丽娟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满了开拓进取、实干奋斗的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人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一是把人才振兴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出台有力政策留住本土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二是优化教师人事制度,持续有效推进“双减”政策实施。优化教师薪酬、津补贴制度,特别是考核评价、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制度,更多与教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育人效果挂钩,与教师在“双减”中的表现和贡献挂钩。三是大力加强中西部地区地方师范院校发展,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或转移支付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并加强对这些学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师范生的生均经费支持。

闫傲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政府工作,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取得的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今年工作安排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我完全赞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提供政策指引,细化医学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政策,推动构建产、学、研、医协同发展的医学创新转化服务平台,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多创新成果惠及人民。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法规和政策体系,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在资格认证、资源对接、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活保障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王红代表说,过去五年的成就来之极为不易,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稳企业、稳就业、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进一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完善统一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础性制度,打造规范高效的大市场;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统一,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实验区建设,打造公平竞争的大市场;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打造充分开放的大市场。

孙泽洲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数据客观,深刻感受到了过程的艰辛和成绩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完全赞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发展。作为一名航天人和科技领域代表,深刻感受到国家近十年来科技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郭雷代表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科技工作者将承担越来越重的责任。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探索有效路径,把加强基础研究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机统一起来,把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与高精尖产业发展高效贯通起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建议对高精尖技术领域开展溯源性基础研究,构建长周期、大团队、全链条的考核评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