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民革代表:凸显“龙头效应”建设首钢京津冀钢铁产业发展生态圈

赵民革代表:凸显“龙头效应”建设首钢京津冀钢铁产业发展生态圈

自首钢搬迁开始,区位优势明显的曹妃甸拉开了京冀产业合作的大幕。“首钢搬迁调整,凸显龙头效应,逐渐形成了首钢京唐公司钢铁产业发展生态圈。”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说。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落子布局。自搬迁调整以来,在河北注册企业81家,资产规模1947亿,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升。

赵民革介绍,首钢通过建设京唐钢铁项目,带动北京生产性服务业转移到曹妃甸,支持鼓励协力单位在曹妃甸落户注册,优先选择在曹妃甸注册和纳税的协力企业长期合作。“原来为北京钢铁业服务的设备维检、备件加工制作、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等一批企业到曹妃甸建立基地,为首钢京唐公司和周边企业服务。”

首钢还与秦皇岛港务局、京唐港、河北省建投、唐钢合资建设曹妃甸30万吨矿石码头,与冀东水泥公司合资建设水渣细磨项目,向三友化工公司供应海水淡化浓盐水等,与钢铁业下游形成产业链,带动了地方建筑、房地产、交通运输、加工制造、服务等行业的发展,推进了区域产产融合、产城融合。特别是去年,协同政府引入日上车轮、常茂钢材加工等项目,成功落户曹妃甸,形成了首钢京唐公司钢铁产业发展生态圈。

作为北京市率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主体,首钢发挥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作用,围绕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重点聚焦“服务钢铁”和“消费钢铁”项目组织招商。除实现首钢内部资源10余家企业转移聚集曹妃甸外,还成功带动市属国资如金隅供应链、京能鑫华源智能停车、建工市政钢结构、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等10多家市属企业,华润电力、国投港口、中铁十六局盾构等10余家中央企业,以及厦门日上、常青股份、东邦绿建、三一重工等20多家上市及知名民企成功落地并投产运营。近三年,京冀曹建投公司协同示范区管委会及当地政府重点对接钢铁、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完成签约129个产业项目,签约投资额485亿元,大力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