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2)

(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理想是人们基于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关系状况,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必然状态的预期、向往和超越性追求。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调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是社会理想和人格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社会理想是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对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体认,符合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然要求、必经阶段,而最高理想则是我们所追求的远大目标。忘记这个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而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雷锋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既胸怀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人生理想,又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 

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等各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建构与追求,是社会理想以及道德原则、道德规范的人格化。人格理想生发于社会理想,按照社会理想来塑造,而理想人格的塑造和实现,既是社会发展进步重要的前提条件,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目的追求。共产党人的人格理想是德才兼备,既要懂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念和政治远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肯干、团结奋斗、克己奉公、不谋私利。雷锋精神体现了政治理想和人格理想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理想与现实的高度统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

1958年,雷锋受党的号召,报名来到鞍钢工作。由于雷锋之前开过拖拉机,就被分配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没能当上炼钢工,雷锋心里感到有些不大如愿。见到车间主任,他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愿。车间主任告诉他,让开推土机也是为了炼钢,洗煤车间每天要卸下大量的煤,如果不把煤炼成焦炭,就不能炼铁;不把煤气输送到炼钢厂去,也就不能炼出钢来。大工业生产就像一架大机器,缺少一颗螺丝钉也不能转动。雷锋听后,下定决心要在鞍钢这架大机器上当好一颗螺丝钉。在鞍钢工作期间,雷锋不仅学会了开推土机,还学会了维修保养,成为技术全面的能手,他使用的推土机多次被评为厂和车间的红旗设备,他也多次被评为红旗手。雷锋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把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三)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雷锋对党深怀感恩。他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亲身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建设新社会、开创新生活,心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恩与赤诚。雷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生活,并把这种朴素情感转化为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是雷锋朴素而真挚情感的真实写照。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是您,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是您,给了我一切。”“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多次写道:“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绝不讲价钱……”“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雷锋坚决听党的话,一切服从党的安排。当党号召大办农业时,雷锋就主动申请从县委机关下到农业一线,做一名普通农民;当党号召加强工业建设时,他就毫不犹豫地离开家乡,从南方来到北方当一名工人;当党号召青年应征入伍时,他又经过多次恳求参军当了一名战士。他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一心向党、一心为党。雷锋在日记中深情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我要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他时刻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励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