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辛向阳: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一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全貌,并总结出绘制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三种方法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五个基本特点。

一、绘制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三种方法

(一)以“大写意”的方式描绘了2049年的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描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就曾多次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历史意义”,“再过30年,也就是到20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届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13个方面的强国,包括: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海洋强国、体育强国。这一系列强国的提出是带有极大创造性的,具有写意性的,也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13根支柱。

(二)以“工笔画”的方式描绘了2035年的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五大建设的角度第一次描绘了2035年的蓝图,包括: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描绘了2035年的蓝图,增加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包括: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蓝图的基础上对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又进行了更加详细地描绘,增加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包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新发展格局;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建成科技强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其中,报告既特别强调了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意味着我们今后要在这五大领域加大投入,深化改革,还提出了四个“型”,包括: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以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三)以“白描”的方式描绘了2027年的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白描”的特点就是没有花里胡哨的色彩,但用词非常精准,如:新突破、新步伐;显著提升、成效显著;明显提升、明显改善;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更加健全、更为巩固、更大作用;等等。这种描述既特别细腻,也充满层次感。

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基本特点

第一,人民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可以从蓝图里看得清清楚楚,比如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第二,锚定性。2027年蓝图的绘制是锚定2035年蓝图的,2035年则是锚定2049年的,比如在收入分配上,2027年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2035年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49年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第三,实践性。上述蓝图是把握现代化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普遍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特殊规律的结果,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理论结晶。

第四,创造性。上述蓝图的提出能够激发人民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给予我们这个民族、国家巨大的奋斗空间。

第五,世界性。上述蓝图不仅是中国的“山水画”,还具有强烈的世界画风,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绘制的、实践的、奋斗创造的,也对世界有着重大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