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胡敏: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2)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现代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也是任何国家和民族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传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成就,对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代以来的落后状况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启,源自中华民族对改变自身历史命运和历史境遇的追求。这也决定了中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从历史看,从洋务运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戊戌变法的“改良图强”,再到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振兴实业”方案……都毫无例外地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国近代的政治舞台上,有很多个政党“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未能从根本上挽救和扭转当时的颓势。究其原因,就是由于这些探索本质上还停留在对西方现代化的形式化模仿层面,未能正确把握中国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特定现实,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自身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建国方略》中,孙中山绘就了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的第一份蓝图:修建160万公里公路、约16万公里铁路、3个世界级大海港,还有建设三峡大坝……在当时看来,梦想的实现似乎遥不可及。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主体性身份的历史性重塑,重新获得和占有自己的主体性,也激活和唤醒了中国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是牢固树立人民中心地位、坚守人民价值立场的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思想武装、具有强烈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理论自信的政党。实践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才相继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历史胜利,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954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化、机械化”的总任务。1954年9月,周恩来同志提出要“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1964年12月,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周恩来同志指出:我们今后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第一次提出了“小康”概念以及在20世纪末我国达到“小康社会”的构想。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此后,我们党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并对此进行了丰富。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我们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