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胡敏: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1680054222596

胡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鲜明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政治任务”,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其中就包括“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掌握我国发展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这个概括是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我们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特别是要把这个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拓展世界眼光,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

2022年10月25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述,要全面学习掌握,不能只及一点不及其余。”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个全面”:第一,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第二,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第三,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也才能更加坚决地防范照搬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思维方式。

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历程

(一)什么是现代化

在对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上,从研究逻辑来看,有五个维度。第一,经济学维度,主要是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界定现代化。第二,知识与技术维度,主要从知识增长角度解释现代化的起源、动力。第三,社会学维度,主要从社会分化与整合的角度理解现代化。第四,政治学维度,主要从政治结构分化、政治参与扩大等方面阐释现代化。第五,心理学和行为学维度,因为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核心,也是其根本目标。

所谓现代化,是指16世纪以来特别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后,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转变的社会大变革,这一变革带来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人类社会全方位的深刻变化。

从时间看,现代化发端于16世纪,但实质性展开于18世纪工业化开始,基本标志就是英国的工业革命;现代化对未来是开放的,后工业社会、知识社会时期都属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从空间看,现代化起源于西方,经过几次浪潮,逐步扩展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后发国家追赶发达国家是世界现代化的显著现象。从总体特征看,在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现代化带来了社会诸领域以及人自身的变化。这是对现代化内涵的理解。

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把握现代化的基本特征。第一,在经济层面,现代化表现为工业化、市场化;第二,在政治层面,现代化表现为民主化、法治化、科层制;第三,在文化层面,现代化表现为世俗化、商业化、大众文化;第四,在社会层面,现代化表现为城市化、市民化、工业社会;第五,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层面,现代化表现为改造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第六,在人的行为层面,现代化表现为进取性、平等性和个人价值。

概括起来,认识现代化至少要把握三个方面问题。其一,对现代化的本质、基本特征、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等作出正确认识。现代化理论是立体的、全面的、系统的,要充分理解现代化的内涵。其二,对各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发展道路、模式选择等问题进行科学研究。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其三,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冲突、矛盾、风险挑战等作出深入判断。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国家在快速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