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 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 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重要使命,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着力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作为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不断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发挥好法学基础理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支撑作用,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围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行深入研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基础,加强法学理论提炼、阐释,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整合研究力量和资源,积极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丰富发展,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理论研究体系。

汲取法治实践丰厚滋养。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持续走深走实,积累了丰富的法治实践资源,为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为法学理论研究创新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立足实践、面向实践,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汲取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切实加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研究,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坚持用中国法治理论阐释中国法治实践,用中国法治实践升华中国法治理论,不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提升国际影响力话语权。不但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科学理论支撑,而且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法治问题作出重要贡献,这是我国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要切实做好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国际传播,充分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注入充满活力的中国元素。牢固树立国际视野,不断拓展法学理论研究领域,聚焦全球安全、气候变化、网络空间治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法学力量。勇于推进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创新,打造融通中外的法治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传播力、说服力、影响力。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