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离不开科技人才支撑。青少年时期是培育科技人才的关键期,青少年必将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整体科学素养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决定性因素。科学素养不仅包括基于概念和原理的科学知识、基于动手操作和实践运用的科学技能,也强调对科学探索的强烈兴趣、好奇心和执着专注、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及尊重科学伦理的健全人格。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加强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但当前的培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培养理念上缺乏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关注、忽视对学生科学思维与志趣的培养;培养内容上偏向课本教材,科学实验和实践活动开展不足;培养方式上习惯于熟记知识和解题套路、情景创设和探究式方法应用过少;培养形式上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利用不够等。这些问题往往使青少年对参与科学活动的兴趣减少、从事科学相关工作的意愿降低,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导致青少年整体科学素养仍然不高。为此,当前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要着眼于四个维度,即科学精神、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来“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第一,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指人们在长期的科学活动中所积淀而成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不可或缺的理性精神,是推动人类科技进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动力。科学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括求实、求真、批判、创新、合作、奉献等。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不仅要教授科学知识、技术和方法,更要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推动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科学观、人生观、价值观,锻造青少年更理性、坚毅的科学精神和意志品质,引领更多青少年投身伟大的科学事业。

新时代要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 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学校科学教育,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青少年大中小学教育全链条,根据科学精神的内涵特征、青少年的生活实际和兴趣特点,构建培育科学精神的科学教育体系;二是要充分利用好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科学实验和实践活动,推动产学研融合,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三是要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加强新科技知识培训,打造专业的科学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整体科学素质;四是要实施科学家进校园行动和科学事迹宣讲活动,传播科学精神,激励青少年投身科学事业;五是要大力推动科学普及工作,营造崇尚科学精神的社会氛围。

第二,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和本能,是人们在认识世界过程中对未知事物产生兴趣并积极探索的一种心理倾向。科学史表明,世界上所有的科学发现和创造,几乎都是科学家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进行思考和探索的成果。有了好奇心,人们才会不断探索未知领域、创造新事物,由此推动科技创新和人类社会进步。因此,好奇心是科学探究的原动力、是创新人才的典型表现、是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内容。为此,学校、家庭和社会要齐心协力,共同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一是要结合现实生活,让青少年多接触有趣的自然现象和科学实验;二是要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科技场馆资源,真实再现科学知识;三是在科学教育中多设计“趣味问题”和探究活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通过这些方法,自然而然地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高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科技创新能力。

第三,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许多科学家正是凭着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去猜测预设研究对象及其性质,从而创造出重大的科学理论,比如哥白尼无法亲睹太阳系的结构却提出了日心说,牛顿和麦克斯韦也只是根据引力和电磁力的效应,就分别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麦克斯韦方程式。因此,在科学研究中,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父母和教师在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进行有意识的引导。一是重视青少年的“异想天开”,热情给予鼓励和指导。二是利用科学课传授基本科学知识、进行科学普及,建立科学想象的基础,形成青少年大胆想象、尊重证据、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三是要引导学生多接触科幻作品,使青少年突破传统、放飞想象力、着眼未来。四是想象力的形成有赖于社会生活实践,要引领青少年多参与校内外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和生活实践活动,诱发学生在自由中创生想象因子、在观察中展开想象思维、在实践中求证猜想假设。

第四,激励青少年的探求欲。好奇心是科学之母,想象力是进阶装备,探求欲是幸福之源。有了好奇心,青少年才会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进行科学想象和思考,然而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不仅要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还要激发青少年强烈的探求欲,充分调动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升青少年参与科学探究和科技创新的实际操作能力。为此,一是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留心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孩子观察周围事物、鼓励青少年的探索活动,如在闲暇时和孩子一起玩玩科学小游戏和小实验、修理组装玩具摆件等,锻炼青少年动脑动手能力。二在学校教育中,教师要创新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教学要从问题入手,将演示教学法、互动教学法和自主教学法相结合,激发学生科学探求欲;要强化微课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实验教学,创设学习情境、激发探究兴趣。三是深化校馆合作,带领青少年多参观博物馆、科技馆以及各种科技产品的研发基地,使青少年亲身体验科学魅力、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引导学生参与丰富的科学创造活动和科技创新比赛,注重体验和操作过程,满足青少年科学探索和求知的欲望、提升他们科学探究和创新的能力。

总之,面对新时代我国夯实科技人才基础、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学校、家庭、社会要共同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此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锻造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