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海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2)

(二)新征程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在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在国际,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第一,就社会主要矛盾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

第二,就生产力而言,就是由粗放式的“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

第三,就分配关系而言,就是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共同富裕”。我们过去强调要把“蛋糕”做大,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蛋糕”仍然需要做大,这个毫无疑问,但更要注重的是把“蛋糕”分好,走向共同富裕。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很大,短期内很难完全改观,但是我们没有退路。

第四,就生态环境而言,就是扬弃“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出现了一些生态问题,比如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等。这样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而且人们的生态诉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扬弃“工业文明”,进一步走向“生态文明”。

第五,就意识形态而言,就是由批判“错误思潮”到更为重视凝聚“思想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的问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敢于向错误思潮亮剑,推动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但现在,我们面临了新的问题,就是由批判“错误思潮”到更为重视凝聚“思想共识”。比如,对资本的监管问题。资本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资本的稳定有序发展、健康良性运作可有效提振中国经济;另一方面,资本的垄断和无序扩张也会带来无尽风险。在宣传中,如果片面强调中央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恐致民营资本信心不稳。因此,为了更好推进工作,我们要多多注意凝聚“思想共识”问题。

第六,就公共事务而言,就是由管理进一步走向治理。什么是管理?政府是行使公权力的单一主体。什么是治理?政府、社会组织、公民、相关利益群体共同协商,把问题解决好,就是多元主体协商共治。新征程上,随着国家在社会转型中走向治理,政府也要学会协商。这是一种新趋势。

总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新的问题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正确的道路方向上推进解决。但是,如果走错了路,问题不仅不能解决,风险不仅不能化解,反而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大方向、大原则对了,问题的解决就有了条件和基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