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海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3)

二、实现使命任务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初探索阶段,我们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第二,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初步形成阶段,邓小平同志提出“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拓展阶段。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

第一大特色,人口规模巨大。从世界范围看,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版图和态势,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第二大特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第三大特色,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在现代化进程中协调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大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第五大特色,走和平发展道路。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而我们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政治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应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外交要求。这一本质要求,既有对内,也有对外,而且要长期坚持,如有改变就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变质、变色、变味。

(四)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安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特别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也就是说,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五)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第一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第二大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四大原则,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五大原则,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综上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我们自己探索出来的内生道路,其大方向与大原则正确,内涵与要求与时俱进,未来安排明确而可行,因此,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