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海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4)

三、实现使命任务的总体部署:十一个具体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一个领域对我们党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做了总体部署。

(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五个方面的任务部署。这里,我们重点讲一下第三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问题。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里,“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方面,要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因为只有守住耕地才能端牢饭碗;另一方面,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

据了解,中国的水稻和小麦种子的国产化率比较高,但大豆、玉米以及一些蔬菜,如番茄、洋葱、西蓝花等的种子都较为依赖进口。要知道,我们从西方进口的种子,大多是转基因的,其优点是抗虫害、产量高,老百姓都愿意种,但同时也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只能种一季,不能留种,需要不断从西方进口。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形成依赖,一旦西方断供,势必会出现种子“卡脖子”的问题。目前,我国种子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截至2019年底,全国近6400家种子企业中,真正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到100家。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我国前50强种业企业年研发投入为15亿元人民币,仅接近原美国跨国农业公司孟山都公司的1/7。为此,我们还需要加大育种研发的力度,避免“断供”风险。

(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这里首次把教育排在人才、科技的前面,意义重大。可以说,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成就中,教育的作用是基础性的、关键性的。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教育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在全国范围开展扫盲班、恢复高考,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巨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央为何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式民主,解构西方民主的话语霸权。面对西方对我国民主的无端指责和批评,既要介绍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成就,更要从理论层面进行有效回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在不断追求实质性民主的过程中彰显其独特的优越性,从而为建构人类民主政治话语新秩序作出独特的贡献。

(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四个方面的任务部署,特别是在第三方面“严格公正司法”中提出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促进司法公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规定,比如:2015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建立起防止司法干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同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架起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高压线”,确保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

(五)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方面要靠经济、科技、国防的硬实力,另一方面要靠文化的软实力。什么是文化软实力?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