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海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6)

四、实现使命任务的政治保证: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那么,如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其逻辑思路是什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具体做法,我认为,其逻辑思路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紧要,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

(一)统领: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如何理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完成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另一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并不是无的放矢,“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二)入手:转变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强调领导干部要改进会风、改进文风、改进作风,从上做起,以上率下。随后,又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针对的也都是作风问题。那么,如何理解从转变作风入手?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发力:反腐倡廉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四)保障:制度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要求,并指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五)关键:领导干部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他还特别强调,要从中央做起,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六)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七)紧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增强十个方面的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斗争本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