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海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5)

(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了四个方面任务部署,特别是在第四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提出一项要求,就是“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

2019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数据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40%的受访者选择了“说不清”。也就是说,有88%的受访者认为这一问题不容乐观。此外,报告显示,教师和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水平较低。由此可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国家需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七)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了四个方面任务部署,特别是在第三方面“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中提出一项举措,就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指将生态产品所具有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生态保护补偿、市场经营开发等手段体现出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是尊重生态规律,按照生态产品的公益性和经营性双重属性,把握好生态保护与开发的平衡点。也就是说,要保护,也要保护基础上的开发。在这方面,塞罕坝林场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半个多世纪,塞罕坝人将高寒荒原变回美丽高岭。他们按照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原则,通过发展森林旅游、苗木销售、碳汇交易等形成多元化经济模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优势。这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大安全”的理念融入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等多领域。这是一大创新。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非传统安全,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新型安全领域。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以信息安全为例。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的邮件系统遭受境外黑客组织的网络攻击。有关部门分析发现,从攻击工具、攻击时间、语言行为习惯、代码特征等方面,最终锁定了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网络攻击的幕后黑手,系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特别是,之所以能确定攻击者来自美国的一大原因,是因为攻击者的攻击时间与美国方面的上下班时间以及休假制度完全一致。

(九)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报告特别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十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那么,我们为什么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理论支撑;二是抢占道义制高点,提升国际话语权;三是回答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