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5月:革命力量逐步壮大

1923年5月:革命力量逐步壮大

苏联政府援助孙中山

1923年5月1日,苏联政府在致孙中山的电报中表示,未来一年时间内,苏联将向孙中山提供包括资金、武器以及人才等方面的援助。

苏联政府的这封密电实际上是对孙中山多次求援的回应。早在1922年12月,孙中山就曾致信苏联代表越飞。在信中,孙中山提出了在中国西北建立革命基地的设想,即“西北计划”。由于缺乏实施“西北计划”所需的资金和武器,孙中山一直非常希望苏联能够提供援助。1923年1月7日,越飞抵达上海,与孙中山进行了多次会谈。在会谈中,孙中山再次向对方提出请求,希望苏联能够提供必要的援助。

1923年1月26日,越飞在给苏联政府的报告中转达了孙中山的请求。经过讨论,苏联政府最终决定向孙中山提供援助。5月1日,越飞致电孙中山。在电文中,除同意提供200万卢布、一批武器装备以外,苏联政府还表示,如孙中山有意成立一所军事学校,可以提供人才和物资等方面的帮助。5月15日,孙中山复电越飞,向苏联政府表示感谢。随后,他又派遣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前往苏联考察。在访苏期间,代表团与苏联政府商讨了援助的具体实施步骤。

1924年1月24日,苏联承诺的援助陆续抵达。借助苏联的援助,孙中山顺利完成了国民党的改组工作,并成立了黄埔军校,稳固了广州的革命政权。随着中国革命力量的壮大,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就要到来了。

阮啸仙整顿广东青年团

1923年5月13日,阮啸仙被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开始对广东各地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以下简称青年团)进行整顿。

阮啸仙,广东河源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自1920年起,阮啸仙积极协助谭平山在广东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此过程中,阮啸仙不仅加深了对青年团的认识,还积累了发展青年团的重要经验。

1922年6月,军阀陈炯明在广东发动叛乱。受其影响,刚恢复不久的广东青年团再次受到沉重打击,团组织活动被迫停止。在陈炯明叛乱被平定后,为扭转广东团组织发展的被动局面,中共中央将整顿广东青年团的重任交给了阮啸仙。

就任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后,阮啸仙对广东青年团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整顿。在组织方式上,阮啸仙采取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对于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以团员代表会议的方式民主决定。在组织纪律上,阮啸仙要求广东各级团组织注重纪律教育,严肃处理违反纪律的团员,以保持团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在思想认识上,阮啸仙不仅对团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还写文章号召广大团员投入革命实践中去,做“主义的实行家”。在行动路线上,阮啸仙要求广大团员主动深入工厂和农村发动群众,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经过阮啸仙的整顿,广东青年团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个更加具有组织性和战斗性的革命团体,团员数量稳步增长,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渐增强。在广东青年团的带领下,广大团员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之中,不仅有效增强了青年团在广东地区的政治影响力,也为即将到来的国民大革命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

《春水》诗集出版

冰心,本名谢婉莹,我国著名诗人、作家。1900年,她出生于福建福州一个海军军官家庭,家庭教育的熏陶使她成长为一名具有强烈爱国意识的青年。中学时期,冰心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于1918年,进入北京协和女子大学预科学习。

1919年,正在读书的冰心深受五四运动影响,决定弃医从文。她积极参加北京女学界联合会组织的宣传、罢学等活动,号召广大民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参加五四运动的经历拓宽了冰心的视野。此后,她逐渐走出学校和家庭的小圈子,深入了解社会各阶层存在的问题,不断思考和探索改变社会现状的途径和方法,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以文学的形式表达出来。她相继写出了《两个家庭》《是谁断送了你》等文学作品,有力抨击了封建制度和军阀政府。

此后,冰心在写作风格上受到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影响。在阅读《飞鸟集》时,冰心发现泰戈尔并未采用严格的、有韵律的诗的形式,而是将诗和散文结合起来。她对泰戈尔那种“很短的充满了诗情画意的三言两语”深深着迷,于是有意识地收集自己日常生活中零碎的想法,把平时的阅读心得和体会记录在笔记本中。1922年3月5日,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冰心对所记随笔进行整理,从中挑选出富有哲理和诗意的句子,汇编成小诗182首,这便是《春水》诗集的由来。1923年5月,《春水》诗集作为“新潮社文艺丛书”之一由北新书局出版。

《春水》诗集一经出版,便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这本集子里,冰心通过歌颂母爱、童心和自然,含蓄地表达了五四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心中的苦闷和迷茫。她用微带着忧愁的温柔笔调,讲述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生命的真谛和表达寻找世界本相的愿望。“楼外丐妇求乞的悲声,/将我的心从睡梦中,/重重的敲碎了。”(《春水•一〇八》)这首诗虽是表现诗人主观感受,但也反映了当时黑暗社会和积贫积弱的国家。“战场上的小花呵!赞美你最深的爱!/冒险的开在枪林弹雨中,/慰藉了新骨。”(《春水•一七六》)诗人深情歌咏战场上的小花,实则表达了对为国献身革命烈士的深深敬意。

冰心将女性特有的柔美融入短小的诗句之中,使抒写自我与抒写社会有机结合,赞颂了五四一代年轻人反抗压迫、不懈奋斗的青春朝气。这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众多青年学生。他们纷纷模仿《春水》诗集的风格,在报刊上发表了《流云》《〈春水〉的回响》等小诗。一股小诗创作的潮流在当时的文坛蔚然成风。

“青年人!/你不能像风般飞扬/便应当像山般静止。”(《春水•三》)“沉默里/充满了胜利者的凯歌!”(《春水•一五》)“先驱者/绝顶的危峰上/可曾放眼?/便是此身解脱/也应念着山下/劳苦的众生!”(《春水•一五二》)《春水》诗集的出版,有力宣传了个性解放的进步思想。越来越多的知识青年在它的引导和启示下,与封建礼教决裂,坚定地走上了追寻自我价值的道路。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洪涛,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