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

 

刘东超

     刘东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节目,我们一起来学习“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这句古语。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古语“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着重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重视“要尊崇历史、研究历史,确立历史思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这句话的意思是,史书是用来宣明治理天下的原则与方法的。在上面一段,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立“历史思维”。什么是历史思维?历史思维就是将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贯通起来思考问题的根本方法和总体视野。历史思维最典型的特征是时间与变化,也就是在时间的流变之中来观察各种事物、现象。可以说,历史思维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特征。同时,我们党也非常重视用历史思维来思考现实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指出,“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重视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表达。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同样非常重视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要敬畏历史。

下面我们来看“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这句话的来源。“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 出自《南齐书目录序》。《南齐书》是记录南朝萧齐一代的正史作品,总编撰是齐高帝萧道成之孙萧子显。这本书流传到北宋的时候,曾巩等人作了校订工作,并作《南齐书目录序》。

《南齐书》的总编撰萧子显,字景阳,是南朝梁代的史学家。萧子显虽然是齐高帝萧道成的孙子,但是他生活的时代发生了朝代更迭。梁朝的帝王并没有因为萧子显是前朝的王孙就轻视他,反而授予了他非常高的职位。萧子显从小特别聪明,工于作文。梁朝建立后,降封宁都县子,历任太子中舍人、国子祭酒、侍中、吏部尚书、吴兴太守。由于《南齐书》是南齐王孙萧子显编撰的,所以其历史价值和历史真实度还是非常高的。

曾巩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江西南丰人,南丰曾氏是当时的名门望族。曾巩特别聪明,记忆力超群,12岁时就能写文章了。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曾巩进士及第,任太平州司法参军,以明习律令,量刑适当而闻名。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曾巩以史学才能被委任史官修撰,管勾编修院,判太常寺兼礼仪事。

《南齐书》为“二十四史”之一,书中记述了南朝萧齐王朝自齐高帝建元元年(公元479年)至齐和帝中兴二年(公元502年),共23年史事,是现存关于南齐最早的纪传体断代史。

曾巩在《南齐书目录序》写道,“将以是非得失、兴坏理乱之故而为法戒,则必得其所托,而后能传于久,此史之所以作也。然而所托不得其人,则或失其意,或乱其实,或析理之不通,或设辞之不善,故虽有殊功韪德非常之迹,将暗而不章,郁而不发,而梼杌嵬琐、奸回凶慝之形,可幸而掩也”。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我们想把前代的是非得失和兴亡治乱的原由作为鉴戒,就一定要找到那种能够托付的执笔人,然后才能够传播久远。这是撰修史书的原因啊!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可托付的执笔人人选,就会失去历史的原本意思,或者与史实不符,还会造成在剖析事理时不通达,或者遣词不当。所以,即便有一些历史事迹非常突出,也会因为记录者的原因而幽暗不显明,那些凶顽至极、狂险猥琐、奸邪凶恶的事情,却能侥幸被掩盖住!

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我们一定要找到具备史学才能的历史学家来记述历史,这样才能对历史事实有很好的记录和真实表达。

我们知道,“治天下之道”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所以我们在了解历史的时候,必须对其有客观的认知。历史文献是人类盛衰兴旺、得失成败的文献记录,其中充满经验教训。我们在今天的工作与社会活动中,会碰到很多事情、很多难题、很多困惑,这时就可以从历史之中得到启发。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借鉴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丰厚历史资源。同时,我们还必须把中国历史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并好好运用。

学习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古人是怎么避免“弯路”和“险滩”的。重要的是,广大领导干部还必须多读中外优秀历史,并在这个过程中汲取智慧和经验,为现实中的决策部署提供有益的帮助。另外,广大青少年也应该多学习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知识,这样可以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尤其可以培养爱国主义思想。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