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汇聚点滴力量 续写“天问”华章

【地评线】京彩好评:汇聚点滴力量 续写“天问”华章

近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硬核“博士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踏上“飞天圆梦”之旅,这也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初心不忘战苍穹,使命牢记敢飞天。30载飞天路,镌刻着中国航天人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努力、一程接着一程的砥砺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航天人攻坚克难、探索未知、开拓创新的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载人航天,有着“千人一枚箭,万人一杆枪”之称。此次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从1992年就开始研制,经过几代人锐意进取、持续攻关,不断提升安全性、可靠性,以100%的发射成功率圆满完成了所有载人航天任务,擦亮了中国航天的“金色名片”。从第一次进入太空,到第一次太空漫步;从拥有自己的“太空之家”,到不同乘组“会师”太空;从杨利伟、翟志刚到刘洋、王亚平……每一段太空历程,每一次核心技术的突破,都蕴含了一代代航天人薪火相传、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航天人将家国情怀写进无垠苍穹里。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前方浪更急、风更劲,广大党员干部要握紧“特别能攻关”这个秘钥,危急关头不退步、挫折面前不低头,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向着艰难险阻“亮剑”,肯下苦功、潜心钻研,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弥补技能短板,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征服一座座“科技高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翱翔九天、高飞万里。

在探索九天的征程上,中国已经拥有完备的近地载人空间站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火箭技术、飞船技术、交会对接技术等航天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火箭飞船元器件的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实现了上百项器件更改和可靠性提升,并加入了数字化、信息化“元素”,为数据判读引入“智”变,实现了测试数据前后方实时互通。星河之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雪窗萤火二十年”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劲,奔赴祖国最需要的领域矢志探索、施展才干、续写荣光,在奋进的征程上不断解除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冲破技术壁垒,深入细致地分析重点、难点,用实际行动托举起科技强国之梦。

神舟十六号乘组较之以往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航天员类型,也是我国第3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一代代航天人依靠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依靠自主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正是他们的恪尽职守、精诚协作挺起了中国载人航天的“脊梁”,支撑了高密度、高强度的发射任务,也让航天从高不可攀的“仰视”,变为了触手可及的“参与”。“仰思”航天先驱们逐步太空的壮举,广大党员干部要跳出条条框框,大胆尝试、鼎固革新,在实践中摸索出发展新思路、谋事新经验、成事新举措,用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