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2)

二、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领导人民接力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创造,是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结果。可以说,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

其实,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就结合中国国情,从不同角度阐述和宣传过全世界劳工阶级联合、民众大联合的思想。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明确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但是,党成立后在领导工人运动的实践中很快发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人民迫切需要的不是立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是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封建军阀统治的民族民主革命。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号召全国工人、农民团结起来,在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此后兴起的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使中国工人阶级认识到,“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1923年,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这不仅推动了国民革命席卷全国,而且使共产党从原来狭小的圈子走出来,通过对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少数民族等革命群众运动的领导,赢得了更广泛的信赖和支持。但是,由于国民党内反动集团的叛变和共产党内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发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这样,党不得不退入农村,发动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反封建压迫、反国民党统治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正是工农群众的团结奋斗,党才从极端困境中摆脱出来,推动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然而,由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内的发展,党在革命中不注意团结和争取中间派别,以致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瑞金时代是最纯洁、最清一色的了,但那时我们的事特别困难,结果是失败了”。

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急剧上升,国内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共产党迅速作出反应,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不久,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参加这个统一战线的,不仅有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等进步势力和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地方实力派等中间势力,还有以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代表的英美派大资产阶级和地主这个顽固势力。这样,就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力量全都凝聚在了一起,他们在团结奋斗中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共产党也因其中流砥柱作用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衷心支持。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来休养生息、重建家园。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的这一根本愿望出发,主张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与此相反,国民党统治集团则企图依靠美国的支持,在中国继续维持其独裁统治。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主张,要“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不仅得到了解放区广大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国民党统治区广大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支持。由此,中华儿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终结,国家四分五裂、人民一盘散沙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也表现出新的内容和形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工人、农民,把发展城市工业生产、进行新解放区土地改革作为恢复国民经济的首要任务,同时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积极推动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投入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社会运动。进入过渡时期,党采取和平赎买、和平改造的方式,成功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资产阶级分子的社会主义改造,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接着,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党提出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同时还明确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开辟了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尽管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亿万人民还是彰显出了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二十几年间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奇迹。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也进入一个新阶段。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听取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汇报时指出:“统一战线的性质,叫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就是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样范围就宽了,具有广泛的性质。”所谓广泛,就是指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已经扩大至“两个联盟”:一个是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另一个是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经过拨乱反正,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方针政策得以确立,“两个联盟”各方面的力量得以汇聚,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开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而团结奋斗。党的十四大之后,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党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达到新的团结和联合。党的十六大之后,党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奋斗,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为此,党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央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表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步伐,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坚定跟党走,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台湾爱国统一力量、海外友我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拓展中,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