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左鹏1

左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完整准确地理解这些重要论断,对于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团结奋斗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和全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

人类之所以能够最终脱离动物界成为人类,就在于人类在劳动中获得了超越动物的社会性的生产生活。这样的生产生活,本来就是人类团结起来的联合行动。可以说,团结和联合是人类为了生存而形成的社会本能。随着阶级的产生、国家的出现,人类在为了战胜自然异己力量而团结和联合的同时,也开始出现为了本阶级、本国家的共同利益而组成的政治联盟、进行的联合行动。在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最早期的政治联盟、联合行动是商汤聚集力量,推翻夏桀的统治。五百年后,武王伐纣,“诸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又是一次政治上的大团结大联合。其实何止中国,世界各国历史上大都有过政治上的联盟和联合,这些都可以说是为了共同目的的团结奋斗,是广义的统一战线。任何阶级、阶层、集团为了实现本阶级、本阶层、本集团的利益和目标,就必须和其他阶级、其他阶层、其他集团进行可能的、必要的联合。

进入近代以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继确立,其在推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同时,内在矛盾也逐渐显露。受剥削、受压迫的工人为了改变自身处境,开始进行反抗资本家的斗争。在斗争中,他们自发产生了团结战斗的要求。先是要求一个工厂内部工人的团结,接着要求一个行业、一个地区工人的团结,再接着要求全国工人的团结。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三大工人运动此起彼伏。战斗中的无产阶级进一步认识到,要赢得斗争胜利,必须从组织上把各国分散的工人团结起来。早期的国际性秘密革命组织——正义者同盟就提出了“四海之内人人皆兄弟”的口号。这一口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启发和增强了各国工人的团结意识,但因界限模糊,还不足以成为无产阶级团结奋斗的口号。1847年1月,马克思、恩格斯应邀参加同盟后,决定将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共产党宣言》中,将原先的口号“四海之内人人皆兄弟”提炼升级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一句战斗口号,标志着无产阶级已经认识到剥削和压迫自己的资产阶级是一种国际性势力,他们不仅剥削和压迫着本国的无产阶级,还剥削和压迫着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要战胜他们,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必须不分民族、不分国家地联合起来,在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的同时,也为各国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而斗争。这是无产阶级内部的团结和联合,即统一战线。同时,马克思、恩格斯还认识到,无产阶级自登上历史舞台起,就形成了不同的政党和政治派别;共产党如果不去同已经存在的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流派一道前进,就不能争取到工人阶级的大多数。所以,《共产党宣言》中讲,“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这是无产阶级同其他阶级、党派、社会力量之间的团结和联合,也是统一战线。

共产党建立和领导的这两个层面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和全人类解放的战略策略,已经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所证实。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无产阶级没有把劳动人民中的一切阶层都吸引到自己的方面来。1861年成立的第一国际之所以能把欧美整个战斗的无产阶级联合成一支大军,宝贵经验之一就是没有把各国工人的宗派团体摈诸门外,而是把第一国际建成了一个国际性的工人统一战线组织。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同外省的无产阶级取得联系,更没有发动广大农民参与革命。1889年成立的第二国际再次实现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的大联合,但后期因在工人运动中执行改良主义路线和阶级合作政策,内部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俄国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之所以能够粉碎十四国联合干涉,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西欧各国工人都非常了解并大力支持俄国无产阶级,站到了他们一边。1919年第三国际成立后,列宁意识到,要巩固和扩大十月革命成果,无产阶级必须尽最大努力去联合同盟军。“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可能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随即,列宁把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发展为“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推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战胜国际帝国主义,实现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二战后,一系列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可以说都是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功勋。

总之,无产阶级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维护自身利益,还是在条件成熟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进行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最终实现自身和全人类的解放,单靠无产阶级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在无产阶级内部团结统一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统一战线,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这样的团结奋斗,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不仅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得到了验证,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得到了体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