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桁林: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桁林

桁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我们围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主要的交流材料有:2023年4月发行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总之,理论学习一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重大命题的提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带来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飞跃,也带来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飞跃。

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过程,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现过程。这一方面说明科学理论的自身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另一方面说明科学理论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之后,可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彼此促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实现中国化的过程是洞悉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在中国应运而生、因势而化、因事而新的过程。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我们的目标确定后,我们就要选择路径。路径到底怎么选?这就需要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去分析和梳理。从重要时间点来看,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以看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里多了“和谐”。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又多了一个“美丽”。对这些重要时间点进行梳理,能够清晰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如何一步一步明确的。

从总体布局角度来看,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此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该决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富强、民主、文明”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现代化“三位一体”的战略目标。这也就是后来我们讲的“三位一体”总体布局。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在讲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明确把“社会更加和谐”同“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并列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无疑为“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奠定了基础。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总体布局中增加了社会建设,拓展为“四位一体”。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

可以说,从总体布局角度能看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目标在确立之后,其具体路径是逐步明晰的。

只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将中华民族引领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新的飞跃。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那时候,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后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当时的中国革命结合的最好体现。当然任何事情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我们最初接受马克思主义时,也吃了不少教条主义的亏。1930年,毛泽东同志写出了《调查工作》一文,旗帜鲜明地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后来,《调查工作》在转战中不幸遗失。直到1961年,田家英同志从中央政治研究室工作人员那里发现了《调查工作》,立即送交给毛泽东同志。同年,毛泽东同志将《调查工作》的题目改为《关于调查工作》。1964年,毛泽东同志又把这篇文章更名为《反对本本主义》。

毛泽东同志还曾指出,我们学马列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好像道士们到茅山学了法就可降妖捉怪一般。它也没有什么好看也没有什么神秘,它只是很有用。毛泽东同志这句话也就是告诉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要精通,并且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此外,毛泽东同志还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一个形象比喻,叫“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