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新凤河 新风采

北京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新凤河 新风采

漫步北京南部的新凤河畔,流水潺潺,波光粼粼。水鸟或闲庭信步觅食,或掠过水面亮出曼妙的舞姿。“现在的新凤河变化真大!水清了、绿化好了、鸟儿也多了,出家门就是美景。”下午5点,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宋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相机来到新凤河畔拍照。

新凤河自西向东贯穿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区等地,是首都重要的防洪排水河道。上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让新凤河“不堪重负”,河水变黑,蚊蝇孳生,被当地人无奈称为“蚊子河”。据统计,流域内共有7条黑臭水体,其中干流新凤河、支流老凤河为生态环境部重点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殷殷期盼。为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品质,大兴区2017年开始启动新凤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治水先治污。新凤河项目新建污水管线24公里,每天截污2.8万立方米,新建污水处理站3座。河道清淤54公里。一番整治下来,通过内源、点源、面源的系统治理,居民生活污水全部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彻底避免污水流入河道,全流域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新凤河流域面积166平方公里,23条支流均无自然补水,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北控兴凤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牛奕娜介绍,在新凤河全面截污的基础上,北京市将“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水生态修复工程中,探索了北方地区再生水补给河道生态修复路径。

新凤河沿线新建再生水泵站3座、再生水管线23.7公里,每天为河流调配补水量12.7万立方米,有力支撑河道生态修复。在此基础上,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为适度干预”的修复思路,新凤河沿线重建深潭—浅滩栖息地10余处,水生态修复效果显著,流域内水生植物31种,除人工栽植20种外,其余11种均为自然生长。

如今,新凤河水环境质量从治理前的地表水劣Ⅴ类提升到了Ⅳ类,大型底栖动物恢复良好,生物多样性指数较治理前提升了5.7倍,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已达到中等至良好水平。2020年,治理后的新凤河成功入选北京市优美河湖名单。

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亲水、嬉水,新凤河两岸铺设了近两米宽的红机砖步道,用的是拆迁腾退下来的砖块。河岸上的健康步道,也采用了再生骨料。河中还建立了桥区、溢流堰和汀步步道,形成了小循环慢行步道,既美化了景观,也方便居民游玩,实现了“有河有水,可亲可憩”。

从令人掩鼻的“蚊子河”变身绿色发展的“生态河”、城市转型的“活力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新凤河的“蝶变”正是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新期待的一个缩影。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冯恺介绍,10年来,北京越来越多的河湖再现清澈秀美画卷,市民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城市的宜居变化。三里河、亮马河等河流焕发出新的风采,成为业态集聚、游人打卡的“休闲廊”。截至2022年,北京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7%,消除142条段黑臭水体,完成1000余条小微水体治理,劣Ⅴ类水体动态消除。全市一半以上河流水生态状况达到优良水平。生态补水成果显著,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泃河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首次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

不仅是水,北京大气治理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并实现“十连降”,在近10年间下降了约60微克/立方米。同时,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110天,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58天减少到3天,降幅接近95%,空气质量全面大幅度改善。北京的大气治理成效被联合国环境署誉为“北京奇迹”。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植物纷纷用“脚”投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数据显示,北京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已增加至608种,其中鸟类种类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近百种,震旦鸦雀、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世界濒危珍禽频现京城;现有维管束植物2000余种,百花山葡萄、大花杓兰、北京水毛茛等珍贵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陆续出现。根据《2022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提升为71.1,实现多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优良,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38.6%增加到2022年的44.8%,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和谐宜居之都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