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伟大智慧凝结出人类文明的思想宝库

中国社会科学网:伟大智慧凝结出人类文明的思想宝库

当今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其独特的理论魅力以及结出的实践硕果,成为国际学界持续研究的重大议题。许多外国学者结合中国在新时代以来的发展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和专门性研究,产生了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肯尼亚智库南南对话执行主任斯蒂芬·恩德瓦(Stephen Ndegwa)、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Humphrey Moshi)、孟加拉国贾罕吉尔纳加大学研究员瓦斯希姆·帕拉什(Washim Palash)三位学者。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许多独到的理解和阐述,并就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外交思想等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成果

恩德瓦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实践检验,对中国而言,是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发挥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一个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取得原创性成果、使得马克思主义不断获得新颖内容的过程。如今,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帮助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进步,成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思想支柱。

恩德瓦还阐述了自己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看法。他表示,这部著作通过收录演讲、致辞、贺信等内容,详细记载了习近平主席的治国原则、政治哲学、发展理念和个人思想。这部著作涉及中国内政外交的一系列广泛议题,不仅体现出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的治国艺术和丰富才识,也展现了中国人民方方面面的价值观与世界观。

莫西对记者表示,治国理政需要谋划和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理论框架,也是支撑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实践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了一种不同于“华盛顿共识”的替代性发展范式,后者由于片面强调西方化而忽视不同国家历史背景及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在习近平主席看来,每个国家都有权在不受外部环境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身命运,这种理念帮助中国在频繁的国际冲突背景中以一种超然的方式生存并获得自我发展。

谈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莫西表示,这一理念蕴含的新颖观点证明,习近平主席是一位能够将人类共享繁荣、全球共促和平等事项置于思考前沿阵地的伟大思想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国际性倡议,不仅契合时代动态和需求,也反映了中国对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恩德瓦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闪烁着社会主义的思想光辉,也是习近平主席充分思考人类集体前途何去何从的结晶。“资本主义制度模式注定西方国家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牺牲人类共同价值,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设计之初就是富有人文关怀、尊重人类福祉的先进制度——对中国而言,不考虑人类普遍需求的一国发展是毫无意义的。”莫西说。

帕拉什对记者表示,“在一国具有历史转折性的发展历程中,领导者的政治品格、个人魅力、精神内核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的执政哲学和治国之道在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全球互联互通、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方面,有着巧妙的平衡之道”。

帕拉什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慧凝结的突破性成果。对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研究者而言,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也有必要追溯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与演变、内涵与实质,同时,将其置于更广阔的背景之中去考察。

莫西总结道,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崛起中得到启示。首先,落后和贫困都并非命中注定、无法改变。拥有正确英明、富有远见、大公无私并言出必行的国家领袖,消除贫困的目标就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其次,存在一种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即“中国模式”。这并不意味着对中国模式进行复制粘贴后加以普及推广,而是充分借鉴中国独有的发展经验,并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国情和社会条件进行科学调整。

中国式现代化给予世界各国信心和希望

谈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之处,恩德瓦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民主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为人民民主不懈奋斗的辉煌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执政百余年而不断发展,就是因为它能够与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得益于“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中国式现代化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充分将全体人民有效团结起来,从而共同致力于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

恩德瓦谈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可以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大“福音”。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民主模式的最新概括与独特表达,它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培养了中国公民毫无保留的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为推进现代化做出的不懈努力为各领域带来了巨大改变,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2017年起,中国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了一系列农业现代化项目,从而大幅提高了农村地区百姓的收入水平。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消除极端贫困的国家。如今,在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数量充裕且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随处可见。”恩德瓦说。

莫西指出,现代化是一个相当浓缩和广泛的概念,它涉及各行各业的多个部门,包括经济可持续增长、科学技术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与发展等议题。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展现出了显著的包容性。

帕拉什提到,中国改革开放45年来尤其是新时代十多年来,中国领导层在维持社会长期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表现卓越,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这种稳定和增长的基础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韧性,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效的国家治理机制与政府管理方式,二者有必要成为学界长期探讨的议题。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战略的原则性和政策的灵活性有机结合,以适应中国的发展实际和现实状况,从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化腾飞速度。战略规划和国家政策作为现代化目标实施的重要工具,其有效性也取决于一国领导层动员人民实现这些目标的能力,而中国领导层无疑在这方面表现优异。”莫西说。他接着以中国定期召开的两会为例称,国际社会热切关注两会这一中国最富标志性的年度重大政治事件。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和下一年度的发展计划得以确定,中国国家机构改革及其他政策走向得到讨论。此外,中国每隔五年都会在评估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这对于中长期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的制定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

莫西补充道,2023年以来,全球供应链已开启恢复模式,这得益于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阴霾中迅速复苏的事实及其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的主导角色。作为国际体系的主要参与者和世界的“面包篮”,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在全球掀起了涟漪。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尤其是经济现代化也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通货膨胀加剧等复杂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故事给予世界各国以信心和希望。

帕拉什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现代化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成功克服了来自内外部的双重挑战与风险。尽管全球总体经济形势低迷,许多国家仍未从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仍旧以明智和理性的方式战胜了重重困难。“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治理模式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标杆,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不仅为南亚国家,也为更多的全球南方国家提供了实现未来跃升的良好参照。”帕拉什总结道。

为全球发展伙伴带去诸多发展机遇

帕拉什指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领下,中国除了注重自身发展,也积极融入全球经贸合作网络,并注重为全球伙伴带去诸多发展机遇。目前,中国在南亚地区的贸易份额和经济影响力日益增加。作为友好邻邦和发展伙伴,中国与南亚的未来合作具有很大互补性。人口规模庞大的南亚对中国而言是巨大的国际市场,南亚国家则可以参照中国在维持国内政治稳定、改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大型国家项目、提升经济增长效能等方面的模式。

莫西强调,一直以来,美国在非洲所推行的新殖民主义是一种极具剥削性的制度,也是对人权的极大不尊重。它破坏了利比亚等国家的和平,阻滞了非洲大陆的社会经济整体发展进程,致使如今非洲仍有大约4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新殖民主义本质上是一种践踏国家多样性的西方化体系,是一个忽略他国适应性的“剪切和粘贴”的系统。非洲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历史表明,西方国家强加给非洲的政策在解决非洲社会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方面是无效的。例如,在向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强加的一系列政策条件在非洲曾遭遇严重的水土不服。

“与美国主导下的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所倡导的国际制度无等级高低之分,比西方主导的制度更具有协商性。例如,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注重与非洲国家的发展计划和非盟《2063年议程》相一致,中非双方的合作协议拥有充分的磋商和谈判空间,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铁路、空港、海港、水利、能源等领域落后于其他国家。庆幸的是,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帮助非洲改善了投资环境,扩大了外商直接投资,从而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加速了非洲大陆工业化进程步伐。从长远而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将对全球减贫产生积极影响。”莫西这样评价道。

“中国倡议”丰富人类文明的思想宝库

帕拉什提到,近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领下,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中国倡议”丰富着人类文明的思想宝库——“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些倡议涉及众多国家的庞大人口,其落地与实施能够极大地促进参与国的社会经济进步。此外,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专注于亚洲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多边开发机构,向摆脱少数全球性机构单边主导模式迈出了十分务实的一步。

帕拉什表示,几个世纪以来,西方殖民者通过强制手段使得殖民地背负了沉重的历史负担并严重干扰了后者的独立发展。20世纪,美国危险而错误的政治做法,导致一些原本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国家在社会经济和文化进步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等国际事件的爆发对国际政治和全球治理的均衡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为恢复国际体系应有的平衡,中国正在采取一些务实的步骤来建立国家间和谐,这是十分了不起的行动。近期,中国为解决阿拉伯世界根深蒂固的沙特—伊朗争端所做的外交努力引人注目。在目前国际形势仍旧动荡的情况下,中国的一切努力都将举足轻重。”帕拉什说。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几乎唯一未曾向对手开过枪就跃升至强国地位的国家。反观卷入了无数内部战争,导致成千上万平民和士兵死亡的西方国家,中国的和平崛起很不寻常。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理念,这一深深刻在民族血脉里的历史基因决定了中国将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如今,习近平主席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被国际社会视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也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恩德瓦说。

在恩德瓦看来,“如今,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意识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气候变化、经济衰退等跨越国界的挑战表明,没有人能幸免于自然的变幻莫测及其带来的深重后果。为了我们自身的光明前途,为了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人类必须意识到,各国将作为命运共同体共生共荣。妄图通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凌驾于他国之上的国家,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恩德瓦补充道,作为多边主义和多极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在一个从单边主义向权力更为分散、均衡转变的世界中扮演着积极角色。在中国看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所有国际事务领域都能自给自足。国家无论贫富、无论大小,都有着自身的存在价值,也都应当互相尊重。如今,中国正在成为新型国际秩序的引领者,正在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和谐的多极世界而不懈努力。在这个世界里,国际权力不是只由少数国家或少数精英掌控,而是由所有国家的所有公民共商共建共享。

当前,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欧洲和美国长期以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在中国的引领之下,亚洲无疑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增长前景。美国欲维持其全球霸权的地缘政治意图注定会失败,因为历史已经表明,霸权的兴衰和国家的兴亡是自然过程,既不可避免也无法阻止。从这一点而言,中国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必然潮流,莫西如此总结道。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