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历史经验

报告人:阚和庆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本期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阚和庆首先阐述了调查研究的内涵与意义,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包括调查研究应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科学方法以及调查研究要制度化、常态化。
总播放:5061
发布时间:2023-09-14 15:38
  •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阚和庆指出,所谓调查研究,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根据一定的目标要求,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与综合等逻辑加工,找出事物的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过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是党形成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前提。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指的是集中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到群众中去”是研究分散的意见,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应用到群众的活动中去。客观事物是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往往有许多侧面,而群众处于实践的第一线,是最了解情况的,因此调查研究也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 就调查研究而言,实事求是集中表现为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的系列环节和过程,形成对事物的科学认识。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纵观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的百年历史,坚持问题导向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取得了一次次胜利。

  • 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恰当的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阚和庆围绕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必须深入、作风要实、要细致全面、对问题把握要准确客观、能够出实招和见实效等五个方面展开分析。

  •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也永无止境。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阚和庆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二是要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三是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制度。

  • 要做到调查研究常态化,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是关键。调查研究制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只有按照体系化、系统化的要求构建这一制度,才能有效避免漏洞和短板,发挥制度的整体效能。具体来看,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制度。

     

    4ecce7961e789d25cb499b242dbbb04_副本

    阚和庆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历史经验”。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我们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我们很有必要了解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历史经验。

    一、调查研究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一)调查研究的内涵

    所谓调查研究,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根据一定的目标要求,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与综合等逻辑加工,找出事物的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过程。

    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两者相辅相成。调查,就是深入实际,全面准确掌握客观情况;研究,就是对调查获取的客观情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综合分析、抽象概括,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正确的决策。因此我们说,调查研究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党历来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确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