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光 北京之约——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侧记

文化之光 北京之约——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侧记

点燃文化之光,共赴北京之约。9月14日晚,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精彩上演。来自海内外的观众,共赴一场融贯古今、交流中外的奇妙文化之旅。

举办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景观和比赛场地。晚会充分利用“雪飞天”的建筑特色和艺术风格,将其向前延展40余米,作为表演平台,借助大跳台自身的高度与纵深,营造对历史文明的回望之感,也象征着中华文化的绵延不绝。

本次晚会突破传统主持人报幕串联节目的形式,创新采用情境式表演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表演艺术家联袂出演,结合典籍和文献记载,通过场景化表演、艺术化呈现,将文化理念巧妙融合其中。

文化是沟通中外的桥梁。来自印度、埃及、伊拉克、希腊的四位外籍演奏艺术家手持各国古老乐器,组成国际化的阵容,与中国古琴演奏家一起再现中国经典名曲《高山流水》,用音乐联结全世界,贯通古典与时尚。百余位中外小朋友携手演唱歌曲《共同的世界》,彰显和平、团结、友谊。舞蹈《敦煌飞天》的百名舞者,将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重现。舞者们将中国舞与芭蕾舞相结合,体现中西方的交流互动。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亚洲雄风》《我和你》《一起向未来》等歌曲点燃了晚会氛围,仿佛回到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现场。北京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共唱《故乡是北京》,展现对北京的热爱与情思。

在悠扬的旋律中,追光者循光而来,溯源而上,在回望中汲取力量;向光而行,顺流而下,在展望中看见未来。象征着人类文明未来的“小浪花”们的提问引出孔子与苏格拉底的跨时空相遇,讲述人类如何为真理寻找答案的故事。国产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短片剪辑,引出李白、杜甫、王维、高适、孟浩然五位诗人的相聚,诗歌永远年轻,文明延续不绝。

被文明守护的人,也是文化的守护者,张骞、常书鸿等人的故事在丝绸之路上重现。通过现代技术,晚会将梅兰芳和卓别林两位艺术大师跨越山海的相会还原,让我们看到东方戏曲与西方电影的相遇;现场观众跟随老舍先生的作品一起在时光中穿梭,共同感受对北京不变的热爱。

整场晚会以创新的情景回溯了古老中华璀璨的历史文明,也展示了当今北京的文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